Arduino

RFID控制

       RFID是bDesigner的一項特殊控制,這個特殊控制允許你可以透過RFID,比起市面上的其他類似產品,我們的控制,可以讓您去存取卡片內部的資料,而不是只有讀取卡號。那或許你會問,那密鑰呢?因為這部分牽扯的範圍很廣,學生又必須要有相關的知識,不然一旦不小心操作錯誤,就可能讓你的卡片失效,因此,我們用預設的密鑰就好。

        現在,就讓我們來操作,怎樣存取RFID。首先,對arduino以及台灣來說,常見的RFID卡片為Mafire s50,這個卡片跟我們的悠遊卡是一樣的,因此,在後面我們也會實作怎樣存取悠遊卡,一般我們購買後,卡片整塊是白色的,如果你需要甚麼樣式,你可以買特殊印置的印表機,即可在上面印出你要的花樣,這樣的卡片,我們叫做白卡。當然,Mafaire s50也有鑰匙圈、貼紙、戒指等樣式給你選擇,依你的需求,挑選你喜歡的來當作你的使用卡片也可以。

       而arduino可以透過RC522這個感測器來存取卡片中的資料,如圖一,接線方式,在bDesigner1.9版就可以看到它的蹤跡,請看你的主選單,上面有個特殊感應器,即可找到它的插線方式,如圖二。

圖一、特殊感應器在主選單的位置

圖二、Arduino在RC522的接線方式

        按照上面的接好之後,請你燒錄也要尋找特殊的字樣,這樣就可以燒錄含有RC522的韌體,因為我們用的是arduino,所以,請點選Arduino Uno(特殊),如圖三。

圖三、燒錄有特殊的字樣,就可以使用RC522

        燒錄好後,請關閉燒錄視窗,在主畫面啟動我們的scratch,一樣,請找有特殊的字樣,即有所需的RFID積木,如圖四,這裡我們點選USB連多個UNO(特殊),就可以啟動有RFID擴充積木的scratch。

圖四、點選USB連多個UNO(特殊)

        這邊要注意的是,要使用RFID積木,前面一定要記得放第一個帶有COM的積木,因為你要先連線到arduino,之後才能使用RC522,首先,讓我們先來讀取一下Mafaire s50的卡號,如圖五。

圖五、讀取RFID卡的卡號

        當你順利讀到卡號,就代表你這個東西成功,如果沒有,請再檢查一下RC522的接線。

© 網站製作:桃園市 蔡佳倫 老師
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