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cro:bit

micro:bit硬體介紹

        現在使用的micro:bit控制程式,在開始介紹如何使用前,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micro:bit,如圖一,micro:bit是一個跟arduino以及nodeMCU等不一樣的板子,其上已經內建了許多的感應器,因此,就價格來說,這個板子可以說是物美價廉,你可以不用買任何其他的感應器硬體,就能有些基本的操作,其上有:藍芽、LED燈、按鈕、Gestures、儲存空間....等等感應器。此外,他跟arduino以及nodeMCU等硬體一樣的是,他有數位腳位、類比腳位以及其他等等腳位,但除了0、1、2、3V和GND以外,要引出他的腳位,必須透過另一個擴充板,如圖二。

圖一、micro:bit

圖二、micro:bit的擴充板

當然,其實因為它本身已經附有感應器,所以當你在購買的時候,可以先不考慮購買擴充板,然而,如果你想要做進階的使用,像是外皆可變電阻、LED燈泡....等等的東西,最好考慮購買一下這塊板子。而且,這個板子基本上是很精細的板子,而且又是開放硬體,因此,如果不是正版板子,使用上可能會有問題!

跟arduino不太一樣的是,很多腳位並沒有嚴格區分數位腳位跟類比腳位,因此,你必須要看一下官方網站的腳位圖,才有辦法弄清楚他的腳位分部,如圖三。 

圖三、micro:bit的硬體構造

因為也沒有其他的說明文件,我是自己買回來玩,若有錯誤,還請告知,我個人的認知是,他的類比寫入腳位是0、1、 2,類比讀取腳位是0、1、2、3、4、10,以3V為電源,有了這些,就可以做外接感應器的操作! 

另外,雖然他的腳位很多,但是實際上,你在插腳位時得要注意,因為他很多腳位都跟感應器共有,所以,腳位0、腳位 1、腳位 2、腳位 8、腳位 12、腳位13、14、腳位 15、腳位 16、腳位 19、20是可以作數位腳位控制的腳位,但讀取數位腳位,腳位5比較理想,其他有反應的為3,4,6,7,9,10,11。

© 網站製作:桃園市 蔡佳倫 老師
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